「因救恩而得的福氣」 趙詠琴博士講 , 黃加蕙姊妹記 (2022年2月6日)」

經文:「羅馬書5:1-11節」                              

羅馬書五章1-11節提及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所得的屬靈福氣,不單是現在擁有,亦包括將來。第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現今與上帝可以和平的共處,是屬靈的福氣。反觀從前,上帝對世人所犯的罪都感憤怒。羅馬書一章18、24節提到,世人犯罪惹上帝發怒。上帝的憤怒是被動和消極的,以放任世人犯罪來表明憤怒。羅馬書二章5節則說明世人所犯的罪都是累積性的,直至上帝審判的日子,表明了上帝的憤怒是積極和主動的,祂會親自嚴厲地審判和懲罰世人,將憤怒累積直至末日。我們今天得稱為義,安穩地敬拜和禱告親近上帝,不須面對上帝的憤怒,乃因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了罪的刑罰,上帝就恕我們無罪。所以,今天我們在世能與上帝相和共存,和平地共處,是我們極大的福氣。

然而,我們今天還活在恩典裡。哥林多後書一章提到上帝是賜各樣安慰的上帝,我們作為基督徒,在任何困難的環境裡,都可以尋求、相信和倚靠那創造天地萬物、大能的上帝。耶穌基督應許門徒,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是真正的平安。即使我們生活會遇上艱苦或困難,上帝也應許與我們同在。

約翰福音十四章提到,「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當我們遵行上帝的說話,祂就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行在光明裡就能與上帝相交,在生活裡有上帝同在,並得著平安。羅馬書八章提到,當我們在人生苦難裡不知如何禱告時,聖靈會幫助並陪伴我們向上帝禱告。然而,耶穌亦會在天上為我們禱告,這也就是我們現世享受的福氣。這些屬靈的福氣無人能奪去,盼望我們能時時與上帝相交,在生活上讓上帝與我們同行,享受豐盛的生命。

羅馬書五章2節下:「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這是我們將來的福氣。羅馬書八章18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基督徒的人生都有苦難,當我們想到末日的榮耀時,就能容易接受和輕看現世的苦楚,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對將來榮耀的盼望。耶穌應許祂回來的時候滿有榮耀,其中在主裡睡了的人,會從死裡復活。這就是我們的榮耀和盼望。雖然我們未曾看見復活的主,但從耶穌的門徒、新約的聖經、歷世的信徒,得知他們如何經歷主和作見證人,藉此建立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相信耶穌回來的時候,我們屬祂的人會從死裡復活,並永遠與主同在。

羅馬書五章2節下:「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第3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和第11節下的「以上帝為樂」,這三節經文裡的「歡喜」和「樂」的意義同為喜樂、快樂。每當我們想到現世或將來的屬靈福氣,都應該歡喜快樂。這裡甚至有「誇口」的意思,因為我們可以藉著上帝誇口,讚嘆上帝的偉大和美好。保羅在此鼓勵信徒,不要擔心現世遇到的艱苦,特別是面對死亡,我們或許會感到絕望,但不要忘記我們會從死裡復活,因為死亡不會奪去我們的救恩和永生。所以保羅說,我們可以為得著這救恩誇口。

羅馬書五章3-4節提到,「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保羅提醒我們眼光要往好處看,人生中的患難和苦難是無可避免,但在這些患難中我們仍然有平安。再者,上帝會藉著困難來建立我們屬靈的品格,讓我們更能體會弟兄姊妹在主裡的愛,並堅固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在患難裡感受上帝的恩典。保羅說,這也是我們現世屬靈的福氣。

最後,保羅提到我們可以得享將來得救的把握,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五章5節下:「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已為我們受死;當我們犯罪得罪上帝的時候,上帝已為我們設立救恩。耶穌基督為世人敵擋上帝的罪而犧牲自己。保羅說,這就顯明上帝愛我們。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上帝愛我們,如今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難道上帝會比從前更不愛我們嗎?所以,現在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這麼珍貴的一個身份,祂賜給我們的福氣一定比從前多。

羅馬書五章9節:「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上帝的忿怒。」「更」有比較的意思,從前已好,現在更好。那「更好」的福氣,就是免去上帝在末日對世人的憤怒,在將來得著永生的兌現。然而,現今的生活只是過渡,像彼得說,我們是客旅。現世的生活終有天會過去,重要的是我們滿有信心的藉著耶穌得稱為義,得著永生的盼望和救恩。 願我們現今在世的生活,能靠主經歷每一天,在困難裡有主同在。即使我們有天離世,仍能平安的回到主身邊。這就是我們人生所得的福氣。我們要把握這福氣和救恩,不論如何也不要放棄相信耶穌基督,緊緊跟隨主。不單單與上帝和好,更以上帝為樂。求主繼續幫助我們堅定信心,享受在主裡屬靈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