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一)」 古學賢牧師講 (2022年2月13日)」

經文:「詩篇65:1-13節」                              

詩篇第65篇,釋經家普遍認為這首詩是以色列人慶祝住棚節的時候,由大衛所作的感恩頌讚詩。

一、感謝上帝垂聽禱告 (651-4)

第1節,「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祢」,愛上帝的人等候讚美祂!他們心存感激,帶著迫切的心,開心地等候讚美上帝,因為他們經歷上帝賜豐收的恩典。今天我們敬拜上帝,也一樣有這麼高興快樂的心情!另一方面,「等候讚美上帝」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傳揚上帝,使上帝得著榮耀,令人都歸向祂。

住棚節就是以色列人的感恩節,他們收藏穀物之後,就有一場極大規模的慶典。不過,住棚節之前有贖罪日,百姓要先獻祭贖罪,隨後才在聖殿前舉行慶典。罪要被除去,身心得到潔淨,百姓知道這樣才能蒙上帝悅納。當年可能有乾旱,後因百姓祈禱許願,上帝賜下甘霖,所以百姓向上帝感恩。許願是人遭患難或危機時向上帝懇切呼求而許下的諾言。現在百姓向上帝還願,感謝上帝垂聽禱告。

本堂逢禮拜三舉行公禱會,弟兄姊妹排著隊分享見證。有時候我聽到的是一些生活上的小點滴,有時候是一些棘手的大問題。不過,無論問題大或小,上帝都幫助弟兄姊妹解決了;他們從來不會忘記向上帝還願與感恩。他們會奉獻金錢在探訪方面,又會請大家食一些小點,也會在主日的時候作感恩奉獻。大家知道,曉得感恩的人,上帝最喜悅聽他們祈禱。怪不得很多人說,公禱會是閩南堂的能力之源。感謝上帝垂聽禱告!

羅11:35節問:「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我們可以將甚麼給予上帝,叫祂虧欠我們呢?沒有,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從上帝領受的!一些看來是必然的事,甚至是世人眼中的不如意經歷,屬上帝的人也能夠從中發現上帝的恩典。愈能夠從心底發出感恩的人,愈容易有真實的悔改,生命愈會改變。在罪惡中不斷打滾的人,極有可能從未真正悔改。我們必須真正了解,罪必會帶來靈魂永遠沉淪,並且與上帝永遠隔絕。

回想一下,我們是怎樣藉恩典而稱義的。令我們被接納的原因,不是我們有甚麼可愛的地方,而是上帝對我們施予無條件、測不透的大愛,上帝願意賜下恩典。恩典,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詞彙,是指上帝的恩惠與悅納。我們根本不配得到,憑自己的能力也無法賺取,但上帝卻白白賜給我們。

第2節,上帝垂聽禱告,不單應允百姓的祈求,上帝也多次垂聽大衛的呼求,將他從仇敵手中救出來。當我們經歷到上帝垂聽祈求,心靈會歡欣雀躍;尤其為那些看來不可能成就的事,更加會對上帝發出衷心的感謝。

第3節,人愈親近聖潔的上帝,就愈發現自己的罪污、軟弱與失敗。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一生不犯罪的。當我們認罪的時候,上帝就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任何人的罪都不會大到上帝不肯赦免。有誰肯這樣時時饒恕我們的過犯呢!我們若真想生命有改變,就要面對自己明知而習以為常的軟弱,求上帝改變我們。

第4節,居所就是家,是人與人建立深厚關係的地方。住在家中是每一個家人專享的特權,能夠居住在聖殿中更是極大的榮幸!在舊約時代,只有祭司可以進入上帝的聖所,但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隨時隨地可以親近上帝。上帝的恩典有一個特性,就是能夠叫人真正得到滿足。不是因為上帝給我們的好處多而滿足,而是因經歷上帝的美善、慈愛、聖潔和公義而覺得飽足,有幸福的感覺。弟兄姊妹在身體軟弱的時候,特別盼望能夠早日返教會敬拜上帝。人生有風暴,有挑戰,甚至有難當的苦難;當我們愈經驗到人生的難處有多大,我們對上帝的讚美、祈求與感恩也愈多。

二、頌讚上帝的偉大 (655-8)

第5節,上帝是掌管全地、統管萬有的,祂向「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顯出祂的威嚴與公義。面對這位至大至尊的上帝,每一個地方的人都應該肅然起敬!「拯救我們的上帝」,這句話時常出現在聖經當中,是我們的核心信念,所有信主的人都可以宣告上帝是大能的拯救主。

第6-7節,這裡「諸山」是指世上的列國,而「海」在聖經裡面,通常指到那惡者操縱的世界,也常常指到惡人聚集的地方。「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就是一切敵擋上帝的聲音,但都要被上帝平靜。在爭戰當中,不是上帝站在我們這邊,而是我們要站在上帝那邊,靠主才會得勝。所以,我們要來到上帝的殿中,放下自己的心思意念,等候上帝平靜所有的響聲與喧嘩。

第8節,在困境中,當我們看見上帝用大能的手替我們解決困難,我們怎能不驚訝、不敬畏呢!但上帝並不是要我們懼怕祂,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遠離罪惡,而回應祂的愛。人內心常有紛亂,只要投靠上帝,祂使我們重享平靜,心靈可得安穩。 「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日出至日落之地,當然是指到全世界。上帝創造天地、保守萬有,又秉公義審判;上帝又是拯救者,祂配得地上所有人的敬拜與歡呼。我們一方面看見上帝創造的偉大、榮耀與權能,另一方面也看到上帝拯救的大恩、慈愛與眷顧,我們應該懷著感恩的心來服事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