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變幻人生」(2022年6月26日)

曾經有弟兄問這世界上什麼是永恆?那時我直接回答:「變幻才是永恆」。在這世界裏,我們沒有辦法不去經歷變幻莫測的人生,我們的工作、家庭、朋友都會不斷在改變,我們不可能期望在最幸福的頂點停下來。所以,曾經享受過幸福的日子的同時,也應要具備迎接艱苦的日子的心志。

然而聖經裏經常帶出變幻的背後,往往有著上帝的計劃和拯救。以斯帖記的第一章,講述波斯亞哈隨魯王廢除皇后的經過,原因是在一次波斯王與各國政要權貴群臣宴會中,波斯王竟然想在眾人面前炫耀皇后瓦實提的美麗,要求她在眾人面前展示她的面貌和體態,可是出乎意料,皇后公然拒絕。波斯王擁有從小亞細亞、印度到非洲共127個省的帝國版圖,享盡前所未有的威權財富,竟然失威在家中的妻子。於是,波斯王決定廢除瓦實提皇后。

廢除皇后是一件國家大事,是重大的變幻,但原來這件事卻鋪排了將來以斯帖成為波斯皇后的可能,最後以斯帖拯救了將要被滅族的猶太人,並且推展了猶太人回歸和重建耶路撒冷的里程碑。保羅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參羅 8:28)雖然人生是不斷變幻,但在變幻之中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上帝在其中叫萬事互相配搭,按著祂的旨意成就祂的計劃。無論我們人生的遭遇如何,或高或低,唯有從上帝掌權的角度看,才能找到內在的平安和終極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