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 「人間煙火」(2023年7月16日)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他的姊姊是馬大和馬利亞(約11:1節)。當拉撒路死的時候,連跟隨主耶穌甚久的馬利亞和馬大都因悲傷而哭透了。主耶穌看見她們哭,並看見與她們一起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來到拉撒路的墓前,主耶穌也哭了(約11:33-35)。所有在場的人都有哭的理由,唯獨主耶穌沒有,因為祂來就是為要彰顯祂使人復活的大能!有些解經家認為,主耶穌哭是因為人們的小信。

主耶穌哭了,你可以想像這位創造萬物的主宰哭泣是甚麼樣子嗎?主耶穌一生「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53:3節),祂嘗過至親離世的心碎、受撒但試探的掙扎、關係破裂的痛楚、被人藐視的難耐、四處傳道的飄泊、囊中無物的尷尬等等,因此祂可以完全體恤和同情我們。

主耶穌以一個「不吃人間煙火」的模樣來回應拉撒路的死嗎?不,祂哭了,具體地表達對人的憐恤。主耶穌道成肉身,不單要為我們贖罪,祂並且深深地進入我們的苦難。今天當你見到弟兄姊妹失業,經濟拮据,或者他有至親離世,或是意外受傷,或是家庭陷入極大危機……你會像主耶穌一樣悄悄地為他流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