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僱工與僕人」(2023年8月20日)

上禮拜日譚博士為我們分享了浪子比喻的信息,獲益良多。(路十五11-32)。其中提及大兒子一直以來服侍他父親,卻當自己是父親的僕人一般,尋求由父親而來的回報,卻沒有當成與父親是同一家人,結果其實父親已經失去了大兒子,因為大兒子沒有當成自己是父親的兒子。

大兒子沒有當自己與父親是一家人,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教會主題:「認識基督,作主忠僕」,鼓勵弟兄姊妹在更深入認識基督之後,並且成為主的忠心僕人。成為主的忠心僕人,就是要在日常生活裏,無論在家庭、職場,以及教會的場景之下,都能夠以主的話語和教導,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在日常生活的處境見證上帝,並且服事祂。那麼,作為主的忠心僕人,是否會像大兒子那樣,沒有當與父親/天父是一家人?當然不是,忠心的僕人是按著耶穌基督的教導和見證而生活,以謙卑、服侍、愛心、寬恕以及為他人捨己等等的天國價值觀,來體驗耶穌基督的教導。這意味著作為忠心的僕人必然服侍他人,放下自我,彼此愛護,並且以基督為榜樣來生活。約翰福音十三章14至15節:「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大兒子純粹僱工的心態,將自己工作的目的看成為獲得酬勞的途徑,自然體會不到天父的慈愛和恩典。忠心的僕人以天國的價值觀服侍他人,是經歷天父的愛和恩典之後對主的回應,自然是天父所愛的兒女,也就是一家人,教會就是我們的家。邀請大家思想如何做好主的忠心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