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小心…屬靈的麻木」(2023年9月3日)

上禮拜日講道的信息是「活出敬虔成長路」,「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上帝經文」(來六1),鼓勵弟兄姊妹在信主之後,要竭力地追求在屬靈上的長進。就著這段經文,讓我想起曾經在網上閱讀到一則新聞事件:「在某年的廣東省佛山市,從錄像畫面看到一年約三歲的女孩忽然走出馬路,迎面一部廂型車突然加速,把她捲進車底,司機沒下車察看反而繼續開行,後輪再次壓過女孩身上!車後面有一位目擊者卻當作沒事,無任何反應。之後出現兩個路人,向小女孩看了一眼,卻沒有停下。另一部車再經過,可能沒看到地上有人,又把她輾過一次。六分鐘之內一共有十八位路人經過,都只是看了一眼便走過,沒有任何人打電話報警。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她移到路邊,四處找人幫忙。女孩的母親發現後趕到,抱起時已不省人事,一個小生命就此完結!」

小女孩的遭遇的確悲慘,但那十八個路人袖手旁觀的態度,卻令我驚訝而慨嘆:「為何人性如此冷漠,如此麻木」。我們要小心屬靈生命也會變得如此的冷漠和麻木。當人覺得有自己的生活,不想被外在事物打擾,對任何事也不想去回應;同樣當基督徒決志信主,感覺已經得到上帝的恩典和看顧,也就足夠了,也不需要再追求認識基督和屬靈生命,這種同樣是對屬靈生命的冷漠和麻木。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叮囑基督信徒,「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這句說話對我們意義重大。教會一直以來舉辦了不少培靈會、查經聚會、專題講座,大家參與了多少?弟兄姊妹,無論閣下對聖經認識有幾多,請不要認為不需要再追求和實踐真理,追求真道是一生的過程,永不止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