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教會是家」(2023年12月3日)

十分感恩上禮拜日我們參與了教會創會85週年聯合崇拜,以及在晚上的堂慶感恩聚餐。在晚上的聚餐裏,我們猶如一家人一同晚飯,團結互愛,共慶教會85週年的生辰。「教會是家」的概念對基督徒是十分重要,也是基督徒必須要具備的價值觀。

在聖經裏也曾經提出教會作為家的概念,以弗所書2章19節:「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教會是上帝的家人相親相愛的地方,當人加入了這個家庭之後,人生就不再迷惘、混沌,好似外人和旅客那樣,到處流浪遊走,漂泊半生也不知道何處是安穩安息的地方。當人找到上帝,把自己安頓在一所教會裏,在教會裏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和接納,屬靈上能與上帝更加接近,經歷「聖徒同國、上帝家人」的體驗,以致在生命成長上得到完整的發展。

所以,教會對基督徒來說是十分重要,也是基督徒的家,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教會,這樣在身心靈上才能夠有真正的歸屬。曾經有人認為,信了基督的信徒,不一定需要固定參與某一所教會,可以到處體驗不同教會的崇拜經驗,豐富敬拜的生命。其實,這種說法是有問題的,因為基督徒固定參與某一所教會的崇拜,是為了回到屬靈的家裏,與自己相識相交的家人一同敬拜親近上帝,如果去到別的教會哪裏沒有自己可相交的人在一起,缺乏弟兄姊妹之間的互相支持,也難以體會「聖徒同國、上帝家人」的意義了,反而變得像到處漂泊遊走的「外人」,這又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