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只能活一次」(2023年12月10日)

多年前我認識一個草根家庭,他們所居住的單位被堆積的廢物填滿了,甚至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腳踏實地」。後來我和一隊義工為他們清理家中的堆積物,但不久他們又重新囤積廢物,很快就變回老樣子了。

許多基督徒曾為信仰有所犧牲,但若沒有追求認識基督,就很容易走回頭路。使徒保羅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本是前途似錦的社會精英,信主後成了同胞眼中的叛徒;原是狂熱的猶太拉比,甚至手持大祭司的公文到處迫害基督徒,後來被猶太人追殺;本來極力迫害教會,卻成了帶鎖鏈的福音使者!保羅沒有走回頭路,他的秘訣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節)。保羅能夠丟棄所誇耀的家族、律法、傳統等,是因為認識了耶穌基督,他把這些世俗光環完全捨棄了。保羅能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致他丟棄的時候不覺困難。保羅不是受鞭策,而是被耶穌基督深深吸引。在保羅心目中,只要是阻礙他認識基督的,他就當作有損的。萬有的價值若與基督相比,如同糞土。

人只能活一次,聖經告訴我們,生命的至寶是認識耶穌基督,祂是我們所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