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祢為榮,以你為榮」吳俊夫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2015年12月13日)

經文:約翰福音7:14-18節 

  今天讓我們一同去思想受洗的意義。受洗的其中一個重要意義就是以上帝為榮。受洗的日子是榮耀上帝的日子。每一個準備受洗的人都應該有此心態。我們不單是為有人見證我們受洗而高興,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榮耀上帝,因為上帝將我們的生命改變。試想像若我們信主後生命沒有改變,在洗禮這大日子我們就沒有喜樂。經上記述「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裡去教訓人。猶太人就稀奇說: 這個人沒有學過, 怎麼明白書呢? 」(約翰7:14-15) 因為耶穌只是木匠的兒子沒什麼學識,猶太人就奇怪為什麼耶穌能說出很多的道理。「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翰7:16) 也就是說耶穌所說的話是從上帝而來。我們傳福音時,是將上帝的福音傳給別人,還是傳自己的福音呢? 聖經說我們應該行那差我來者的事情,我們要學習耶穌去行、去講上帝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

  約翰7章初段記載五餅二魚的神蹟,當中吃飽的男性有五千,若包括婦孺和小孩估計人數約有二萬。但這神蹟之後沒有很多人去跟隨耶穌。耶穌說我的肉是可以吃的,血是可以喝的,你該來吃我的肉喝我的血。這言論後很多人就不跟蹤耶穌,經上記述「門徒多有退去的」,因為聽到的人心裡驚慌懷疑這是邪教。耶穌又說若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當時的人不明白,只認為耶穌自誇自大。

  中國諺語「人不為己,天株地滅」但人不應為自己。人生命的原意是享受上帝賜與,管理上帝交給我們的世界,榮耀上帝。我們要以上帝為榮! 在難處時我們會呼求上帝的幫助,當經歷上帝經過苦難,我們會說: 「哈利路亞 ! 」,「路亞」是讚美上帝的意思。因為祂是值得讚美的上帝,唯有祂才能帶領我們經歷一切艱難,所以我們內心就忍不住說「哈利路亞 ! 讚美主! 」,我們的生命就是要讚美上帝,榮耀祂的名! 禮堂上的十字架都放在高位,因為我們要高舉基督,祂是世界上的唯一。 

  在生命中我們也要高舉基督,以我們的生命去彰顯耶穌基督的生命。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正高舉自己的金錢、能力和地位? 或是在生命中不斷表彰耶穌基督的榮耀呢? 講題「以祢為榮、以你為榮」,前者的「祢」是指上帝, 後者的「你」是指我們。我們要以教會中的長者為榮,他們積極服侍,事事主動幫忙,看見上帝就願意付出從不計較,他們盡力服侍比較其他信徒習慣了「留力」更讓我們看到長者們在事奉上的耗盡。相信上帝會悅納他們的熱誠服侍,以他們為榮。另一「以你為榮」的群體是敬拜隊,他們為將讚美上帝的心帶給會眾,花上很多時間努力練習。盼望每位會眾都能做到以上帝為榮,以上帝為尊。

  「人憑著自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約翰7:18)  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所以我們不要自誇,若我們自覺有好生命,就更要時常感謝上帝改變我們的生命,要將榮耀歸於上帝。當人看到上帝的榮耀,就不會計較付出什麼得到什麼。若昔日耶穌計較付出,我們沒有一人能得著拯救。因為祂的無私付出,我們才能得著救犢。願每一位弟兄姊妹都以上帝為榮,盼望上帝認為我們能夠榮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