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聞的安慰說話」余德淳博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6年2月28日)

經文:「詩篇811-6節」 

    詩篇81篇第5、6節,詩人說「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即神說的「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靠著和不靠著椅背的感覺如何?沒有椅背支持,身體會彎下來,要自己用力支持著自己。但如果靠著椅背,不需要用力支持著腰背坐。這是比喻,我們靠著的是上帝,祂扶著我們。  詩篇81篇背景講以色列人在埃及時是奴隸,背負的「重擔」和「筐子」是製造磚頭的泥土,非常重,並且他們要走很遠的路。在香港有這樣的情況,如媽媽面對未婚女兒懷孕,是一個很重和要背很久的擔。人生中,誰可以安慰背負重擔的人?感謝上帝,讓我們進入教會,讀聖經,聽到我們不明白,但可以安慰人的話。

    愛只有一個來源是最可靠不變的,就是上帝。日子久了人會變,但上帝不會,每天都有人感恩。上帝如何看待我們?如果為祂安慰很多人,為祂奔走很多路,祂比人更想報答我們。我們的「擔」重嗎?我們經常彎腰,低下頭,以為沒人看見。 有時沒有安慰是因為我們認為上帝很遠,但互不認識的人會注意我們,上帝會更加注意理會我們。

     最近有本書Teenage Brain中的研究指出當一個人每日要打機,睡著也記得,是一個腦病,不能醫治。這種毒比毒品更厲害,可以進入人腦,決定人的將來是怎樣。人的「重擔」,即不能夠制止的東西,會令我們成為這個時代的奴隸。這個「重擔」是否真的不能卸下?半年前,教會有一位十八歲青年考不上大學,他打機六年,每日平均打八小時,考大學溫習五分鐘,晚上三時多睡覺。他已洗禮,參加不同的團契。我不想這位青年做遊戲機的奴隸,所以叫他到我的機構工作,每星期五天,返十一時,放六時半,期間不能打機,只能寫文章。這位青年每天在聖經看到五樣自己做錯的,看見基督徒同事有五樣值得學習的地方,然後寫一千字,寫了四個月,打機的時間少了,比以往早睡覺。最近,給他一本關於EQ (情緒智商) 的書,要他用每章內容每星期寫四封信,給他的父母、女朋友、教會的團友。寫完後,又叫他研究內向人的性格,他也做到了。他在晚上經常義務幫忙其他同事的親戚補習,打機時間減少,甚至沒有打機,耶穌改變他。他最後在七個月內完成一本書《大學門外有U-turn》,鼓勵入不到大學的人,轉過彎也有出路。

    耶穌愛這位青年,軟化他,賜他力量。上帝向他的媽媽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這是真的。上帝能令人擺脫重擔,有安慰的話,但我們有沒有聆聽?返教會,最重要是聽上帝跟我們要說的話。罪帶給人重擔,但上帝赦免人的罪,連這個擔也取走了,這是最大的恩典。基督徒最大的特徵是能夠輕鬆和笑,有神的力量同在,所以我們要做見證,分享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