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波拉與雅億」朱淑芬傳道講(2016年3月6日)

經文:士師記4:4-24節                 

    3月8日的婦女節將至,在聖經中也記載不少出色的婦女,士師記四4-24,其中提到2位婦女:第一位是底波拉,她身兼二職,她本是先知又是士師,另一位是雅億,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婦女,究竟從她們的行為表現,有些地方是值得我們學效的?

  1. 底波拉順服耶和華的吩咐v4-10

    因著以色列人犯罪,他們敬拜外邦神,惹怒了耶和華將他們交與迦南王耶賓的手中,欺壓他們達二十年之久,使他們受盡困苦,於是,他們向耶和華呼求,今次耶和華興起女士師底波拉來拯救他們。

    底波拉來頭不少,是先知也是士師,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當她領受從上帝而來的說話就傳遞開出。在平時,她在住所的附近,一棵以她名字命名的棕樹下,替人判斷是非,施行審判(v5),每當有以色列人遇到訴訟的事情,到這裡找她解決問題。(v6)上帝吩咐她將巴拉召來,叫他率領一萬人上他泊山去,將敵人交在他手中。可是,巴拉心裡懼怕而拒絕了,他更要求底波拉與他同去,否則他不會去! 底波拉也是「士師」,她擁有軍事的權力,可以率領軍隊對抗敵人,但是她清楚知道今次上帝不是叫她帶兵出戰,她只好謙卑順服。同時,她答應與巴拉同去,不過巴拉會失去上帝給他的榮耀,上帝會將迦南王的將軍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的手裡。

  1. 耶和華施行神蹟,他們配合v11-16

    當敵軍知道巴拉已上了他泊山,迦南的將軍西西拉就部署全部的軍隊及900輛的鐵車從夏羅設出來,到基順河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原來鐵車可說是古時的坦克,是當時最先進及最厲害的武器,以色列只有一萬人,以寡敵眾,根本敵不過這支強大的軍隊。v14就在這時,女士師底波拉對巴拉說: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敵人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施行神蹟奇事,祂藉著暴雨,使基順河氾濫,遍地泥濘,鐵車在山上想撒回時,已陷入泥中,寸步難移 (士五21-22) 。巴拉就乘勢追趕,他們的全軍都倒在刀下,只有西西拉一人步行逃走。這場爭戰全靠耶和華幫助他們,加上底波拉與巴拉的配合,才嬴得這場漂亮的勝戰。

  1. 雅億突襲西西拉把他殺死v17-22

    當西西拉逃亡時,行經希百的帳棚門口,當時希百不在,只有他太太雅億在帳棚,按照當時的風俗,除了婦女的丈夫與父親之外,其餘男性均不許進入女性的帳棚。因著他們是相熟的,所以雅億就出來邀請他進內,當他要求渴水,雅億就給他喝奶,他並要雅億站在門口替他把守。當他感到安全及因他太倦之際就放下了戒心,雅億趁著他熟睡,就拿起錘子及木釘,從他面旁釘進去,把他殺了。「橛子」:用木製成的營釘,錘子和營釘是很容易拿到的東西,這是婦女建搭或拆卸帳棚常做的工作。這事應驗了底波拉的預言(v9),上帝將欺壓以色列人達二十年之久的迦南人,因著他們的將軍死去,使他們頓失依靠,上帝更幫助以色列人勝了迦南王,將他滅絕。在猶太人的眼中,女性似乎是弱者。尤其是猶太的婦女是沒有合法的權利,她們會被人輕看,當作一件物品看待。猶太人的婦女只不過是父親或丈夫隨意處置的一件財產。

    總結:然而耶和華興起女士師底波拉,她又是先知。亦稱自己為”以色列之母”(士師記五7)。她甘願謙卑順服耶和華的吩咐。另外,耶和華使用一名普通的婦女人雅億,把迦南的大將軍西西拉殺死,其實,她殺死西西拉是需要莫大的勇氣與膽量,在這裡讓我們知道,只要順服在上帝之下,任何身份崗位也會被上帝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