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屬靈恩賜的管家(二)」 陳如炳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 (2016年10月16日)

經文: 「以弗所書4:11-16節」                           

    保羅在(弗4:11-12) 帶出了建立教會的四重職事,分別是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師和老師。 上帝賜給教會的第一個恩賜是「使徒」,他們是被差派去完成使命或任務的。  (約20:21)提到耶穌和門徒再次相遇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就是父怎樣差遣了耶穌,耶穌也照樣差遣他們。這表明了主耶穌是第一位使徒,祂繼續呼召及差遣信徒去完成使命。除了十二使徒之外,新約聖經清楚說明具使徒職份者包括保羅、巴拿巴、耶穌兄弟雅各、安多尼古及猶尼亞。由於猶大放棄了使徒的位份,初期教會補選使徒,提出兩個具體的候選人條件分別為:

  • 常和主耶穌和其他使徒作伴

  • 同心為復活主作見証。

    雖然現今沒有人可以達到第一項,不過現代教會的設立,容許了我們在屬靈的層面與主親近的人,並擁有前瞻性的視野帶領教會,用無比的勇氣及決心開拓新路,為復活主作見証。

    第二個恩賜是「先知」。其含意是代表上帝去宣告及有責任地去演繹其內容,因為上帝的宣告常與未來有關,令人誤解先知是說預言。先知與使徒、 牧師都可以宣告和講解神的心意,但他們是有職能的區別。先知不是專注在一個群體或教會作開發和教導。舊約及初期教會的先知都是巡行於不同的群體、國家或地區,並宣告上帝對該時代的心意。今天盼望上帝去興起一些很直接能領受上帝心意的人,並在教會、團契和小組裏說明上帝的心意。

    第三個恩賜是「傳福音者」。福音就是主耶穌為人類釘死十架及復活的好消息,這是歷久常新地存在我們中間。這福音如同產品一樣,無論如何優秀卓越,若缺少有效的營銷推介,成就是十分有限。始終這個福音是需要地上的基督徒去傳道,才能帶領別人相信耶穌。因為教會佈道的熱誠、行動及成效,都在反映教會及信徒的屬靈健康狀況。據韋拿博士(Peter Wagner)的研究,教會約有10%的信徒擁有傳福音恩賜,所以最有力量去推展教會佈道事工的團隊需要有佈道恩賜者,加上信主三年以內的信徒。因為這些初信的信徒應該擁有一個比較大的未信親友網絡,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這些關係。

    第四個恩賜是「牧師」和「教師」,在新約聖經共出現18次。教師是做教導工作,包括知識的傳授及擁有提升生命的任務,令別人在教導過程得到鼓舞。學者馬芬雲信(M.Vincent) 提到牧師和教師屬於同一系列的工作,所以今天教會的教導與牧養工作是息息相關的。

    今天地方教會、堂會的事工必須由會友共同承擔,教會才能長遠持續及有活力地成長,任何方面的缺乏,都會對事奉者及接受牧養者做成可大可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