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外行內」 古學賢牧師講 (2016年12月11日)

經文:「路加福音5:1-11節」                        

一、順服的行動 (路5:1-7節)          

路5章記載西門彼得遇上耶穌。當日,耶穌來到革尼撒勒湖邊,群眾圍

繞祂,要聽祂講道。第3節:「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

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西門彼得是一個船主,可見他的

經濟環境是不錯的。

第4節,耶穌講完道就對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彼得回應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彼得是個專業漁夫,他知道在這個地方捕魚的最適當時間和位置;而耶穌只是一個傳道人,在捕魚方面只不過是行外人,耶穌是在彼得面前班門弄斧,挑戰他的專業知識!

    加上昨日彼得已經辛苦了整晚,一點收穫也沒有;徦如你是彼得,你會不會聽從耶穌這個行外人的建議呢?不過,在路4:14-15、32及36節,記載耶穌滿有能力和權柄,相信彼得對耶穌在先前已經產生了尊敬的心,不敢隨便忽視祂的建議。於是在第5節,彼得對耶穌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彼得和他船上的同伴就照耶穌的話去做,但很可能在心裡說:「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即管看你有甚麼本領。」結果怎樣?第6-7節,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叫旁邊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手;他們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聖經沒有記載這一網魚有多少,但明顯地這一次收穫大大超越了正常的狀況,是他們未經歷過的。由於指示彼得去做的是耶穌,他的魚網就被一個超然的能力去接管了,整群魚就被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推了入網裡面。

彼得的順服看起上來好像不需要付出代價,但其實他要放棄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而是最難去放棄的,那就是我們的專長、我們的強項。我們叫人放棄一些馬馬虎虎的技倆已經不容易了,何況叫他放低他自己那些「真實的專長」,就更加困難了。

這件事給我們甚麼啓迪呢?很多時候我們用有限的思維,就以為耶穌對我們的要求是不合理的,我們不肯順服。請你記得,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拒絕耶穌的介入!但信得過耶穌就不單使我們有出人意外的收穫,並且可以使我們生命成長,人生活得更有意義。

耶穌往往在出人意外的時候介入我們的人生。當我們為事業而埋頭苦幹的時候,祂來探訪我們;當我們為口奔馳的時候,祂呼召我們來得豐盛的生命;當我們身體和心靈都耗盡又無力的時候,耶穌來關心和醫治我們;當我們一無所有、灰心絕望的時候,祂來到我們身邊,要作我們人生的嚮導。

   每一次耶穌叫我們將船開到水深之處,離開我們的安舒區,使我們不再局限在自己細小的天地裡面孤芳自賞。離開熟悉的人群和聲浪,騰出些許空間,我們就會發現耶穌在我們的船上,在我們的家裡面,在我們的身邊。請你每日都預留些許時間、些許空間,給耶穌。

二、嶄新的發現 (58-11)

當彼得願意謙卑下來聽從耶穌,神蹟就發生了;這個經歷使彼得對耶穌和對自己都有嶄新的發現。

路5:8-9節告訴我們,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彼得之所以這麼驚訝和恐懼,是不是純粹因為他從未見過一網打到這麼多的魚呢?我們繼續看下去,就會發覺並不是這麼簡單。

彼得是發現了一些他從未想像過的事 (請留意:他並不是發現了一個打魚的新技巧) ,究竟彼得發現了甚麼呢?

  1. 彼得發現他自己所堅持的看法是需要調整的,耶穌的指示才是正確的。這是人生必須有的發現! 彼得發現他自己所堅持的看法是需要調整的,耶穌的指示才

  2. 彼得發現在自己所專長的打魚事業上,這位他稱為「夫子」的耶穌,打魚的能力竟勝過自己!耶穌的榮耀和權柄彰顯在他面前,使他萬分驚嘆。

  3. 彼得發現耶穌的能力是至高無上的,連湖裡面的魚也受耶穌管理。誰有這樣的能力?彼得發現自己面前的耶穌竟然是大自然的主宰,祂就是上帝。

  4. 彼得發現他自己只是一個渺小的人,竟敢輕看掌管萬有的創造主,是何等大的罪。於是他請耶穌離開他這個罪人。 彼得發現他自己只是一個渺小的人,竟敢輕看掌管萬有的創造主,是何等大的罪。於是他請耶穌離開他這個罪人。

耶穌卻用一種充滿憐憫的態度叫彼得不用怕,意思是他完全接納彼得。不但如此,祂更向彼得發出一個呼召:「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以往彼得的「行業」是打魚,但當他遇上了耶穌,他的人生不再一樣,從此他要做得人的漁夫。這個「得人」的「得」字,原文在提後2:26節譯作「擄去」,意思是:耶穌呼召彼得,叫他搶救那些被魔鬼擄去的人,回到上帝的國度裡面。這個呼召亦是叫彼得不再為自己賺取這個世界的物質,轉而為上帝賺取靈魂歸向祂。

最後,彼得發現耶穌比起他所擁有的 (他的船、他的網、他的事業和當日所得的魚) 更顯寶貴,他放下這一切去跟從耶穌。

因為彼得願意讓耶穌介入他的人生,使他對耶穌和對自己有嶄新的發現,然後他才樂意捨棄自己有生以來打到最多的魚,跟隨耶穌。第9-11節告訴我們,因著彼得的順服,他的朋友約翰和雅各也有份經歷神蹟而跟隨耶穌。

各位,每個人都有一些自以為是的心態。在你的工作、家庭,或者學業

上,有沒有讓耶穌做你人生的嚮導?一個人願意放下自己的經驗、學歷、背景、 能力、地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總是以此來肯定自己,而一般在社會上別人也是以此來評價我們的成就。不過,如果你肯接受耶穌作人生的主宰和嚮導,讓耶穌介入你的人生,你一定能夠經歷耶穌在你身上奇妙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