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目標」 倫國平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2017年1月22)

經文:約翰福音4:4-42節                              

    敬拜的態度十分重要, 我們不是在形式上去「做禮拜」, 而是要充滿感恩、活力、喜樂的去敬拜神。人生命是脆弱的。我們有健康、活力, 本是源於上帝的看顧, 我們才能來到敬拜神。 我們的人生目標又是什麼呢? 是買大屋? 還是賺得更多錢? 但聖經說: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人生目標若果是不準確/有遍差, 就會有很多壞情況出現。

    (約4:4-20) 記錄了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她因為懼怕別人, 選擇在正午比較人少的時候去打水。又因為心靈空虛得不到滿足, 曾有過五個丈夫。她以為自己信仰上有依靠, 但卻在信仰上出了遍差。(約4:21-22) 耶穌對她說:「婦人, 你要信我。時候將到, 你們敬拜父, 既不在這山上, 也不在耶路撒冷。」去澄清敬拜的正確觀念。 耶穌又去安慰和鼓勵婦人, 說出活水的道理, 「誰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

    我們敬拜上帝有時候會走錯方向, 敬拜的模式受著宗派、地方、傳統所影響。靈恩派一般都比較感性, 福音派則比較理性。 敬拜的時候, 靈恩派好活躍, 手舞足蹈的。福音派就比較冷靜嚴肅。 但父喜悅的敬拜是怎樣的呢? 經文說「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祂。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約4:23-26)

    心靈 (in spirit) 比較感性和誠實( in truth)即真理則比較理性。(約4:26)「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就是說其實兩樣同樣重要。上帝沒有說過要莊嚴的去敬拜。 反而, 父說: 「你要歡喜快樂的敬拜神」要靠著神歡喜快樂, 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跟隨聖經的教導。 要因著跟隨神而得的歡喜快樂, 由心而發的去敬拜祂, 用生命流露去敬拜, 而不是做給人看的。

    就如撒瑪利亞婦人一樣, 為父作了見證。如經上所記「那城裏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 因為那婦人作見證, 說:「他把我素來所做的一切事都說了出來。」令多人聽見耶穌的話, 信的人就更多了。 最後, 撒瑪利亞人對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 不再是因為你的話, 而是我們親自聽見了, 知道這人真是世界的救主。」(約4:39) 為父作見證, 使人信主, 這是耶穌所願意見到的。

    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要去敬拜上帝, 去跟隨上帝, 去榮耀上帝。希望來年我們去傳福音, 像撒瑪利亞婦人一樣, 由以前不敢見人, 到後來講見証, 將好消息傅出去。上帝的預備是充足的, 我們以心靈誠實去敬拜祂, 必蒙上帝悅納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