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黃仲安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2月15日)

經文:「太28:19-20節」

太28:16-20的背景是關於耶穌復活後,向兵丁、婦女顯現,囑咐婦女向門徒講去約定的加利利山上去。耶穌被釘死、埋葬的地方與加利利有一段距離,祂依然要邀請、呼召門徒去加利利是因為那是祂傳道最忠心的地方,在那發生很多事情,如登山寶訓、登山變像。門徒到那裡,回想以前耶穌在山上如何展現祂的智慧、知識、權能。他們看見耶穌時,祂的形體與當初所認識的不同。耶穌當時已經有一個復活的形體,所以認識祂的門徒就俯伏拜祂。

可是門徒以外的人有些仍在疑惑,他們認識耶穌,也看見神蹟,但不會輕易相信神蹟,所以疑惑這個人是否真的是耶穌,形體與以前有點不同,或是這只是一個靈魂。為了摒除疑惑,耶穌走上前,讓他們看得更清楚,並這樣吩咐: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耶穌的「權柄」比屬地的權柄更加超然。天上的權柄是指天使、天軍都要俯伏在祂面前,祂可以差遣天使、天軍做一切事情。地上的權柄是指一切地上的君王,各省的權力都不及祂。我們領受大使命時,要不斷默想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耶穌,這份榮耀是對祂頒佈的使命有信心。

耶穌吩咐我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在原文希臘文聖經,「去使人作門徒」這個動詞是比「洗禮」和「教訓」更重要。16節講耶穌的門徒只有11個,賣主的猶大已死,耶穌在世呼召的門徒很少,但祂突然給我們這樣進取的使命,要萬民作主門徒,這是一個甚麼畫面?很多時我們傳福音,很容易進入一個非理性的思想。傳福音時想起身邊的同事聽了很多次都不會信,所以去傳福音都不會有果效。因為我們看不見真正要傳福音的對象,不只是身邊的人。門徒領受這個使命時有疑惑,馬太福音另一個記述耶穌親自差遣門徒去傳福音時,講外邦人的城他們不可進,只需要去以色列家。因此門徒第一印象是像以前一樣去以色列家傳福音,他們沒想過由今天開始,全地的人都要作主門徒,這是新的啟發。

願意為主去時,是一個很大的祝福;要去使萬民作主門徒,是困難的事。但從另一角度去想,整件事會截然不同。要使人作主門徒,便會接觸到萬民,叫更多人得著這份福氣。教會在過去一、兩年開展迦南美地的事工,在過去的年月,大家不會想像到教會有機會接觸內地資優分子。使人作主門徒是指「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是作主門徒的第一步,是一個劃時代的想法。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為門徒施洗的故事,但祂為甚麼突然要在這個時候親自設立聖禮?19節「(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約翰的洗禮意義第一是人願意悔改,第二是在上帝的國有份,第三是指願意加入彌賽亞的群體。但耶穌在這展現的洗禮是當時的人沒有聽說過,我們可能會奉耶和華的名字去洗禮,但今次要進入三為一體的同在中。這是耶穌設立的洗禮,以前的人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約翰講他施洗是不及將來要來的人施洗。

今天題目是「傳道人」,是普遍的呼召。一些特別聖職受到特別呼召,但上帝給我們一個普遍的呼召。在洗禮議題上,為了初信、慕道的弟兄姊妹洗禮是牧師職份,但在參與洗禮過程中,也包括朋友、老師、家人,叫弟兄姊妹感受到上帝的愛,願意委身這份信仰中。經文顯示一個新時代開始,由過去約翰的施洗進入父、子、聖靈的施洗。洗禮對教會的祝福是每一個新加入教會的人隨時可以為教會帶來新改變,他們不單停留在這裡,還要在這個地方做更大的事。資深的信徒可能不是做施洗的角色,但在新加入的人之成長路上可以給予扶持。

耶穌提到除了要讓人進入父、子、聖靈的名下,也要將上帝的教導教訓他們。作主的門徒最基本的意義是做耶穌的學生,跟從和學效祂的榜樣。要人作主門徒,除了洗禮的基本入門,之後的教導是很重要的,這不能單靠一、兩個人,而耶穌呼召的不只是12個門徒,也包括當時疑惑的人。不論你是誰,祂依然要呼召你,進入大使命中。

20節的「同在」是指祂每時每刻與我們在一起,遵行大使命和上帝同在是密不可分。上帝與你同在,你看見祂的榮耀,接受差遣到萬民中,盡己力去帶領他們進入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教導他們跟從耶穌,這些必須有上帝的同在。我們願意為主去,有很多困難,不只是帶身邊的人,還要帶這世界的人信主,這幾乎是不可能發生。但上帝應許我們願意回應這個呼召時,主會與你同在,會引導。舊約經文中,只要遵從祂的律例和典章,祂會在你得為業的地方賜福予你。祂帶你到那個地方,是要將那地賜給你,叫你帶那地的人去作主門徒,這就是大使命帶給我們最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