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末世潮流而不染」鍾志明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19年10月06日)

推雅推喇是沿著萊加士河的轉運口,有很多貿易協會。它是個易攻難守的地方,沒有天然險境保護,在羅馬和希臘歷史上曾遭到多次轉手。推雅推喇重視商業多於宗教活動,沒有正式的宗教中心,沒有強逼的敬拜活動,沒有拜羅馬皇帝該撒的地方,但有拜太陽神。

啟2:18「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上帝之子說」,主耶穌介紹自己就是人所相信的上帝,世界上有永生的上帝,人心有永恆的概念。傳道書3:11 上「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今天所做的事是短暫的,會過去的,並進入另一個時間空間。但以理書10:6「他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上帝的聲音勝過大眾的聲音,帶出信中的內容。

啟示錄七間教會的信是一封信的七個方面:給以弗所的信像情書,說過去的愛;士每拿的是家書,關於在患難中上帝對我們的愛;別迦摩的是詔書,講我們不順服時上帝呼召我們有堅守敬畏祂的心;撒狄的是警告信,講不遵從上帝的話而行會導致死亡;非拉鐵非的是同盟書,說現在的愛;老底嘉的是最後通牒,說將來的愛。推雅推喇的是說明書,讓人按上帝的話而行,上帝保證會照顧他們,但教會若不跟從祂的話,保證便無效。七間教會都有看整封書信,不只看屬於自己的部份。

1. 奮力向前的生命
啟2:19,上帝肯定推雅推喇的愛心與行為、信心與忍耐及勤勞。我們在信仰上是否勤奮?基督徒的生命很軟弱,原因是懶惰和推卸責任,但上帝讚賞推雅推喇很勤力。信心與忍耐指一種好的張力,上帝要用的人像有用的弓,祂不用的人就像不能拉開的弓,一拉便斷。拉弓時會有張力,適當的時候上帝把箭射出,
我們要為上帝在世上做正確的工作。愛心與行為方面,施比受更為有福,這些質素在商業社會中可行嗎?「在埋堆主義」中作基督徒容易嗎?

2. 蒙上帝監察的生命
雖然上帝讚賞推雅推喇教會,但仍會監察他們。約伯記7:17-20 提到原來上帝在監察我們,監察我們是因祂對我們的愛,如父母對兒女的愛。上帝巡視我們的生命會留意甚麼?祂不只看我們的外在,也看我們的生命。「眾善中的一點惡,眾惡中的一點善」,推雅推喇教會的一點惡是容讓一個自稱先知的婦人耶洗別引誘他們做不應該的事,主要是不敬拜上帝。列王紀上記載耶洗別帶領以色列人走歪路,從此不敬拜神。有些解經家認為耶洗別是7 至16 世紀的教會,不再敬拜上帝,或教會有一股勢力是拜巴力,因認為巴力能帶來豐收,讓他們吃喝玩樂。

3. 勝過世界的生命
提摩太後書3:1-7 提及末世的指標,如自我主義、物質主義、性放縱主義、反權威傳統主義、恐怖主義和外表主義,對基督徒而言最危險的是外表主義。聖經教導我們要有以基督為中心的人生觀、先求上帝的國、有聖潔的品性、順服真理、愛人如己和有屬靈的實質。我們要問自己是否有維持屬主的心靈、預備作蒙主重用的生命和維持信仰純正?在這時代,我們常以人本主義取代上帝為本的信仰。敬畏、敬拜和敬重上帝是我們要做的事,要努力把持,在末世時間將屬靈實質放在生命中敬拜上帝,勝過各種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