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徒小牧人」 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08月08日)

安德烈是最早跟隨耶穌的門徒之一。約1:29節,「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第二天,約1:36-37,施洗約翰「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施洗約翰不小器,不介意自己的門徒轉去跟耶穌,因為耶穌才是真命天子,是彌賽亞救世主!約1:38-39,「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裏住?』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在哪裏住,這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耶穌可能與他們講論聖經,解明先知的預言,談及天國的事。約1:40節,他們其中一個就是安得烈。安得烈與耶穌同住一日,親自跟耶穌接觸之後,就認定耶穌的確是彌賽亞救世主。

一、將耶穌介紹給親友 (約1:41-42)

安得烈即時想到自己的家人,第41節,「他先找到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基督)了。』」「先」,代表態度逼切,心裡火熱!安得烈向西門介紹耶穌是彌賽亞,西門後來成為偉大的佈道家,一次講道帶領三千人信主。今天我們所帶領的人,將來可能成為第二個彼得呢!有些基督徒沒有認真地領人歸主,因為他們根本不相信,不信耶穌的人必定滅亡。他們認為,那些「善心人」的行為很好,只不過是不信耶穌,說不定都可以上天堂!不是,約3:18節說得很清楚:「信祂(耶穌)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約3:36節:「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另外,有些基督徒只顧生活、工作和返教會,根本沒有打算去結交未信主的朋友。但我認識一些基督徒,他們放工之後,還約同事定時做福音性查經,甚至約同事和下屬用膳。

如何吸引人去接觸耶穌呢?要透過我們自己生活的好榜樣,令其他人留意到我們所信的主耶穌是多麼美善;我們亦要隨時準備好,告訴人自己如何體驗到這位又真又活的耶穌;因為這些是個人真實的經驗,對方是不能否定的。我們未必是佈道家,亦未必口齒伶俐,我們只需要簡簡單單的,向家人、好朋友、同學,分享自己信主耶穌的經歷。我們要把握機會關心身邊的人。我們對信仰的各種問題,未必完全能解答得清楚,但至少可以安排牧師、傳道,或者組長,和未信的親友傾談。我們亦可以邀請有豐富傳福音經驗的人配搭,一起去傳福音。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方便,要找出最能幫助對方接觸福音的方法。人的靈魂在上帝眼中是非常寶貴的,值得我們用多元化的方法,奉獻多些時間,將人的靈魂搶救回來。

弟兄姊妹,我們身邊總有未信主的人,我們是不是以為「應該」會有人向他傳福音呢?如果我們都有這種想法,未信主的人就永遠不會有基督徒向他傳福音了!

二、為耶穌全力尋覓 (約6 : 8-9)

約6:5節,「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腓力想不到辦法,但安得烈知道主耶穌的心意,就在人群當中全力的去尋覓,然後,約6:9節,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安得烈未必想到,主耶穌會用這個小朋友所奉獻出來的食物施行神蹟;但他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因為就是他將這個孩童帶到耶穌面前,成就了這次偉大的歷史事件。可6:44節,「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意即整個群眾約接近二萬多人。

最近派了消費券,有基督徒說要奉獻給上帝,有人說酌量,而聖經教導我們十一奉獻,不過最緊要是出於甘心。太6:21節,主耶穌說:「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耶穌沒有嫌五餅二魚太少,他先獻上感謝和祝福,然後分派群眾。竟然神蹟就是這樣發生,整個群眾都吃到飽足,還剩餘十二籃子的魚和餅。我們小小的心意,一旦被主耶穌所用,都可以成就大事。

三、將慕道者轉介給耶穌 (約12:20-26)

耶穌在世上最後一個禮拜,祂騎驢入耶路撒冷,預備過逾越節。約12:20-21,「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不加思索就找安德烈幫忙,很可能因為他了解到,安得烈喜歡將人帶到主耶穌面前。面對這些外邦的慕道者,安德烈好願意見到生命的倍增,他就連同腓力一齊去見主耶穌。約12:23-26,耶穌十分之肯定他們的事奉,因為安得烈關心人的靈魂,他將慕道者轉介給主耶穌。安得烈是一個極好的榜樣,他就是一座福音橋,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被帶領去見主耶穌。

我們未必像彼得在大庭廣眾向幾千人宣揚福音,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像安得烈,做個人佈道!現在香港的疫情比較緩和,我們將會在9月11日禮拜六晚舉行佈道會,請弟兄姊妹做好福音預工,實踐「一領一」行動,即每一位肢體領一個家人或朋友參加。我們如何實踐「一領一」行動呢?教會給你提供一個方法:請到副堂旁的樓梯口,從壁報板旁邊的膠盒中拿出一張心型彩紙,寫上你心目中的對象,和你自己的名字(例如:張先生  陳大文),然後將彩紙貼上壁報板,使整個教會都開始為他禱告。深信上帝垂聽,必將得救的人加添給我們。林後5:18節,「上帝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基督徒的人生終極目標,是領人信主耶穌,這個是極有價值的事奉,值得我們全力去做。

今日我們從這位大師兄安德烈身上,看到如何做一個小牧人,領人到主面前。彼前5:4節,「到了牧長(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耶穌多得一人」!這是一件最有永恆的價值的事奉,我非常鼓勵你將他作為你人生的焦點。天父要使用我們,祂最關心的就是世上還有很多人未得拯救,我們一起來將他們帶到天父的家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