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二)」 古學賢牧師講 (2022年2月20日)」

經文:「詩篇65:1-13節」

一、感謝上帝垂聽禱告 (65:1-4)

基督徒最大的感恩是得蒙救贖,罪得赦免。上帝喜歡看見我們因著祂的赦罪而生命得到更新,愈來愈豐盛。

二、頌讚上帝的偉大 (655-8)

上帝是創造者和救贖主,祂有足夠的條件去回應我們所有的禱告,也激勵我們的心,使我們踴躍地去追隨祂。

. 宣揚上帝眷顧大地 (659-13)

第9-10節提到上帝眷顧大地,又講及「上帝的河」,即天上的雲,滿了水就降雨下來,使土地軟和,適宜播種與耕種。「好為人預備五穀」,表明上帝的心意,祂體恤我們,喜歡給人享受祂的供應。詩人用透雨、澆灌、潤平、甘霖等這麼多詞彙,來描述雨水濕潤土壤,表明即使人用盡自己的方法,去改善乾硬的土壤,最終都是要靠雨水來滋潤,又要仰望上帝保守,農作物才會有豐收。「上帝的河」是活水,好比新約的聖靈。當聖靈運行、工作,我們個人和群體都得著復興!

    第11節的意思,就是在上帝所帶領經過的年日,有上帝滿載的恩典,及豐盛的賜與。每一個上帝的兒女,上帝都為你預備一頂恩典的冠冕,代表我們的身份和價值。在詩人大衛的心目中,真正能令他滿足的,不是王位,而是上帝的恩典。大衛覺得,恩典才是真正的冠冕,所以他向上帝歡呼:「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很多時候,在人生艱難的景況裡面,我們似乎看不到上帝的恩典。人世間有許多我們即時解決不了的難題,然而我們不是孤單的,有上帝揹我們走過痛苦的幽谷,幫助我們在最艱難的時候仍然可以堅強!恩典不一定是「平順的環境」,上帝不一定保守我們免受周圍的困苦災難,但在風暴當中,上帝賜我們勇氣和信心去倚靠祂。

第11-13節,上帝將曠野變成草場,羊群在上面覓食,仿似為草場披上一件大的羊毛衫。山谷兩邊亦長滿五穀,詩人覺得一切高山河谷,都拍起手來歡呼頌讚上帝的創造和供應。

. 報答主恩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在生活上得到供應,身體得到保守,事奉得著裝備,上帝真是以祂的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詩116:12-13,只要我們有知恩感恩的心,就會想到自己應該報答主恩。我們是主用重價買來的,我們當將自己的身心都獻給主。

在疫情當中,人需要關懷與陪伴;不過,惟有主耶穌可以賜人平安。我們本來都是失喪的人,如今能夠幫助人得永生,是何等榮幸!正如詩歌<恩典太美麗>:終身愛上帝,傾心傾意愛別人,才覺生命沒有枉費。請問你在過去一年,向多少人講過一次整全的福音?你願否立志,今年每個月最少傳福音給一、兩個人? 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當疫情緩和之後,我們會有更多機會去實踐使命。但是,單單自己有使命感是不夠的,我們要將使命傳遞給身邊的弟兄姊妹,時常以主的恩典互相激勵。我們全教會弟兄姊妹並肩同行,起在恩典之路上。上帝能將我們腐朽的人生扭轉,我們也能成為其他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