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離別的牽掛 」陳卓卿實習傳道講 (2022年3月20日)

經  文:約翰福音1720-26節                                 

一. 耶穌祈求天父使信徒合而為一(17:20-23)

這段經文提到一個核心主題:「合而為一」。主耶穌在踏上受苦之路之前,在禱告中連續四次提到合而為一,顯出祂對信徒能否合而為一非常著緊。第21節,耶穌提到一個合而為一的根基,就是聖父與聖子的關係。天父與耶穌之間在生命裏彼此融合,是一種同在、分不開的關係。主耶穌祈求聖父、聖子、信徒能夠合一,耶穌竟容讓一班罪人加入祂與聖父的神聖行列、與之合而為一,對信徒來說實在是莫大的榮幸與恩典。這種關係有如葡萄樹的比喻:我們是枝子,連結於耶穌這棵葡萄樹,而天父則是栽種葡萄樹的主人。故此,信徒與聖父、聖子的合一關係,並非單單流於言行上,而是在生命裡頭真實地與之結連。

22節提到的榮耀,代表耶穌成就了天父所交托的使命,亦即讓世人知道祂是天父差派的兒子,彰顯了天父的榮耀。耶穌表明這份榮耀已賜予信徒,意指天父交托耶穌的使命將由信徒承傳。最重要,信徒並非獨自完成這個大使命,而是與天父、耶穌同工,叫我們得以與聖父聖子的榮耀有份。經文更提醒我們,天父愛我們如同愛祂的獨生子耶穌一樣。天父這份同等的愛是何等美好、何等偉大!

23節告訴我們合而為一的果效,是能夠讓世人相信天父差派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亦交代過類似說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換言之,傳福音最先決的條件,是信徒必須合而為一、同時彼此相愛。因為基督徒合一的畫面,才能彰顯出耶穌、天父與信徒的關係,從而使世人認識救主基督。

天父既將這份既珍貴又紮實的合一關係賜予我們,那麼,我們能夠如何竭力持守呢?保羅在以弗所書4:2-3提醒信徒:「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合而為一並非一個完成式,乃是一種持續進行的時態,因此必須靠我們每位信徒認真、謹慎、付出一切努力地竭力保守。

二. 持續的合而為一(17:24-26)

24-25節,耶穌再次交代自己經已完成天父所交托的使命,而26節提到的「還要指示他們」,當中的「還要」同樣是一種持續進行的時態。耶穌藉著約14:16告訴我們,當祂回到天父身邊後,會透過聖靈繼續指示我們,感動我們時常為義、為罪,反省與督責自己;當我們面對患難、挑戰,感到灰心失意之時,聖靈會扶持我們,使我們重新得力,繼續以好見證讓更多人認識主。耶穌更應許祂必不撇下我們為孤兒,祂會到我們中間。(約14:18) 耶穌非常關愛我們,時刻與我們同在。

三. 實踐合而合一

信徒成為愛的團契,行出彼此相愛、合而為一的見證,便能夠彰顯天父的榮耀,使世人看見主就在我們當中,從而認識耶穌就是天父差來拯救世人的救主基督。

因此,合一不可像口號般只掛在嘴邊,是需要我們以身體力行來竭力維繫的。但願我們同心合意,彼此鼓勵,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持守主耶穌在臨別前,期望信徒能夠合而為一這個重要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