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軟弱顯完全」(2022年4月3日)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除了表達對門徒的關心之外,更加重視他們應該具備正確的屬靈觀念。在哥林多前後書裏,保羅多次教導、勸勉,督責哥林多信徒,期望他們能夠改正以往錯誤的屬靈觀念。其中一項需要改正的觀念,是哥林多信徒仰慕並且渴望個人的屬靈經歷,但保羅認為個人的屬歷經歷對建立教會,和確立使徒權柄並不重要 ,因此保羅甚少在書信分享個人的屬靈經驗。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至6節,雖然保羅分享了其個人曾經到達三重天的經歷,保羅強調不應該以個人屬靈經歷而自誇,反而應該誇口自己的「軟弱」。

保羅知道自己有軟弱,但是保羅更加著重上帝的恩典。第九節,「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面對軟弱的能力來自上帝,保羅從「軟弱」變得「剛強」,讓人看見上帝的恩典,彰顯上帝的榮耀。人生必須學習的功課,就是如何面對苦難。當人處於軟弱失敗的時候,應該如何自處或尋求幫助?保羅不是用意志力去忍耐渡過困難,而是先去尋求上帝的恩典,讓主的能力覆庇自己 。主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在今天的社會,我們面對疫情、經濟的磨難,無論是個人、群體、機構,甚至教會都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我們或可能堅持用意志力、正向思維積極面對,然而保羅的教導是先去尋求主的恩典,我們坦誠向主傾訴我們的缺乏、無奈、迷惘、無能,相信主的恩典必定夠用,在我們的軟弱上彰顯主完全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