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候到了」古學賢牧師講 (2022年3月27日)

經文:約翰福音1223-29

當日,主耶穌在世上最後一週,祂等待一個關鍵的時候。

一.一粒麥子的比喻

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人當中,有幾個希臘人想要見耶穌,就來找腓力引見(約12:21節)。希臘人的文化是探討真理,吸收新的思維;他們拜許多偶像,但他們的神明有很多不合倫理的行為,有非常淫亂的生活。而主耶穌行神蹟、醫病,甚至叫死人復活,令希臘人萬分驚訝。主耶穌的言行舉止,超越他們的哲學和宗教,所以他們想見耶穌。

主耶穌一看,當然知道這些希臘人要的是甚麼,他們希望見到神蹟或聽一些新的哲理,希臘人不是要看見一個受苦的基督。約12:23-24節,於是主耶穌就刻意對眾人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就是主耶穌自己。請大家留意,主耶穌親自做了示範,祂將自己當作一粒麥子,祂會被埋葬,像麥子埋在泥土裡,發芽長大,然後結出許多子粒。

榮耀與十字架的苦難怎會連在一起的呢?原來榮耀與苦難很多時候真是連在一起的。用現代的價值觀來看,主耶穌的事業算是非常之失敗,祂完全沒有現代人所謂成功的跡象。祂居無定所,死了還要借別人的墳墓埋葬。主耶穌一生過著飄泊、捨己的生活,祂沒有留下一個帥氣豪邁的形象,展現在世人的眼前,使人欣賞祂、尊重祂。但是,主耶穌死而復活,祂令到千千萬萬的人得著生命的意義。

弟兄姊妹,你要知道,上帝期望你不只是一粒麥子,而是要成為一粒種子,要被埋在泥土裡面,將上帝無窮生命的大能從你裡面釋放出來。你若認定自己是一粒種子,就會影響你人生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麥子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結出許多的子粒。我們來教會接受裝備,吸取屬靈營養,目的是為了結出果子。為甚麼有些信徒始終未能結出許多子粒呢?有甚麼原因令麥子失去功能呢?

二.愛惜生命與失喪生命

約12:25節,這裡「愛惜生命」意思是選擇維持現有的狀態,不願意有任何改變。如果一個基督徒只顧自己的利益,只想保存自己一切所擁有的,他愈保存就愈失去。「愛惜」與「恨惡」是人生兩個相反的取向。你「愛惜」,就會將整個注意力集中在那一方面;你「恨惡」,就會忽略和輕看之。事奉的取向是要斬釘截鐵的,因為人無法兼顧兩個主人。主耶穌勸我們做一個明智的選擇,若果看重今生,永恆的事物你就不會用心去追求。反之,你因愛上帝而犧牲的一切,以及你在人面前呈獻的見證,都不會白費。而你為自己所保存的,沒有一樣可以帶進永恆,而是很快便失去價值。

三.尊貴的事奉

約12:26節,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服事主是要付代價的,故此主耶穌就給我們一個獎勵性的應許:「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上帝是至高、至尊、至聖的,還有誰比祂更優越、更值得被尊重呢?上帝是萬有的主宰,一切君王都不能與祂相比,在祂手裡面有冠冕和賞賜。世人尊重你,不會加添你更多的價值;世人厭棄你,也不能減少你生命的意義。但上帝若尊重你,你就真是上帝的寵兒,祂會賜你更多的智慧和能力!當一個人過敬虔的生活,順從上帝,將基督的香氣散發出來,你會感到那種榮耀是從天上來的,其他人亦會被吸引去敬畏上帝,親近上帝。

約12:27節,和合本聖經修訂了這節經文,更符合原文的意思:「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嗎?但我正是為這時候來的。」主耶穌想到在十字架要背負人的罪,要承受上帝為罪所發的震怒,主耶穌心裡就憂愁到不知說甚麼才好。他問自己:「難道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嗎?」大家留意到,這一句是反問的說話。主耶穌隨即堅決地說:「但我正是為這時候來的。」主耶穌不是求天父救他脫離這個痛苦的時刻,祂決心要上十字架,因為祂原本就是為了這個時候來到世界。祂的降生就是為了代替全人類(你和我)接受死亡。

  約12:28節上,主耶穌繼續說:「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主耶穌以天父的榮耀為首要的考慮,任由上帝安排,最要緊的就是天父得榮耀。我們注意到,即使主耶穌心裡有極憂傷的感受,祂仍然選擇順服上帝。正因為主耶穌知道在幾日之後,祂將會背負全人類的罪孽,這對祂聖潔本性的衝擊,簡直是不可想像的污穢。在可14:33節,聖經用「驚恐」來形容主耶穌的感受。但主耶穌對天父順服到底,祂委身於上帝救贖我們的計劃,使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是何等偉大!弟兄姊妹,當你在事奉,或在跟隨主的道路上,面對極大掙扎的時候,你要轉眼仰望主耶穌,思想祂為愛你而受苦。

約12:28節下,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各位,天父在甚麼時候已經得到榮耀?天父聽了主耶穌的禱告,但似乎甚麼事情都沒有改變,主耶穌仍然要面對十字架的痛苦。許多人認為,人生完美、順利、成功,才有榮耀。但上帝的榮耀,不是在我們無災無難的時候才彰顯出來的;在我們即使受苦仍絕對順從的時候,上帝就得著榮耀!

許多基督徒在教會有美好的事奉,他們謙卑順服上帝,生命不斷成長改變,令整個教會得到真正的復興。主耶穌當日的話,今日依然有效:「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教會正等候這一粒麥子,我們周邊的地方正等候這粒麥子,全世界也等著這粒麥子!上帝在這個時代要興起祂所重用的兒女。

這個世界不斷告訴我們:「你要努力令自己生活得好些,你信耶穌沒有問題,但你千萬不能著迷。你返教會做禮拜,循例奉獻金錢,參加一些宗教活動,跟別人傾談、玩樂,開心就夠了。」不過,一粒麥子的真理叫我們知道:要為主而活,多結果子!為了上帝的心意,放下自認為應有的權益。這樣,我們就真是學效主耶穌,作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主耶穌為罪人獻出生命,祂希望我們跟隨祂的腳踪,參與福音的工作,使許多人得到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