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 「與長者同行」(2022年4月24日)

年青力壯時,人們為家庭為事業打拼,盡上在社會的責任,提攜後輩。退休之後,本應滿心享受自己一生努力的成果,但好友陸續分離,老伴去世,社交圈子日漸縮窄,頓時使長者深感孤獨和痛苦,心靈被冷待和不再受重視的感受所佔據。不論甚麼年紀,愛與被愛是人們基本的需要,而在退休後的日子,長者更需要得到關心、接納和肯定。許多人說:「我活得不快樂,無人關心我,無人需要我……」「我這一生多不幸,終身勞苦,沒享受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我總是為別人付出,沒有自己的時間,但現在卻沒人回報我……」

一直以來,長者心靈上的需要是最被忽略的,許多長者獨居,深感孤單。我們活在一個繁忙的都市裏,須刻意騰空一些優先的時間,與長者同行。我們盡量根據他們的專長和興趣,使他們展現自己的能力,例如修理東西、照顧小朋友、煮食等等,使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感覺自己仍然有貢獻,也從後輩的同行中獲得肯定。    賽46:3-4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應當懷著天父的心腸,對長者不是同情和施捨,而是關懷和尊敬。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少、青、老的階段,願意我們懷著欣賞的心態,樂意與長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