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如蜜的智慧」(2022年8月7日)

箴言提供給我們不少的生活指引,並且以多種不同的比喻來形象化地表達「智慧」的重要性。今天我們思想一段經箴言,二十四章13至14節:「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在這裏,作者用了兩個勸誡:「要吃蜜」和「得智慧」。「要吃蜜,因為它是好的」。蜜糖味道甘甜,滋潤喉嚨,使人感覺良好,加添能量,對身體有益。同時,作者指出「得智慧」的超然重要性,智慧裏所承載的是永生的應許,當人能夠按著智慧的原則生活,就走在真理的路途之上,必然能夠走進滿有祝福和豐盛的人生,「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蜜」只給予短暫的快感,智慧卻影響深遠,是一生之久。得著智慧的生命,就好像吃了蜂房滴下來的蜜糖那樣甘甜,是一個充滿意義和信、望、愛的生命。

這兩節經文是箴言關於智慧的格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體會掌握聖經智慧的重要,堅持在聖經上學習,持守真道,享受一個甘甜如蜜糖、 充滿智慧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