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滅國之難」(2022年8月21日)

被擄先知但以理親身經歷盛世的巴比倫王朝被瑪代波斯王朝所取代,他也是這兩個王朝期間備受重視的先知。征服猶大國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執政的晚期,明白到他雖然表面上擁有世上最高權勢,實際上他的王國、權位全屬於耶和華所掌管。他放下驕傲的心態,轉向讚頌耶和華:「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祂所做的全都誠實,祂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祂能降為卑。」(但四37)

可惜他對耶和華的尊重和敬畏,沒有承傳到他的下一代,導致他的國家遭受滅亡。他的兒子伯沙撒繼位之後,在一次千人宴會中把在耶路撒冷聖殿所掠奪的財物展露出來,並且飲酒讚美偶像之物,這樣招來了耶和華的審判。但以理向伯沙撒王解釋在宮殿牆上出現文字,表示耶和華因為伯沙撒王對祂的不敬,要使他的王國滅亡,由瑪代波斯取代。「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但五22)。

這故事警惕我們,我們相信上帝是上帝給予的恩典,但這不保證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與我們有共同的經歷,以致他們同樣地相信和敬畏上帝。所以,我們應重視對下一代信仰的栽培,以免他們不至於陷入像伯沙撒那樣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