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生活的祈求」(2022年9月4日)

曾經有人說話:「一個人的禱告生活如何,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屬靈生命如何。」這句說話看似有些武斷,但也不無道理。記得有一次遇見一位基督徒弟兄,我問他最近每天用多少時間禱告,他回應我沒有特別統計自己的禱告時間,但在一般情況之下都不會特別禱告什麼,當遇到有真正重大或者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就會向上帝祈求。

可以看出這位弟兄對禱告有一定的誤解,並且這位弟兄也因為學業和工作繁忙的關係,已經很少到教會聚會。我們向上帝禱告,是與上帝相交和傾訴的重要時刻,並不是非要等到有重大事情才可以向上帝禱告。上帝喜歡我們與祂傾訴,無論什麼瑣碎的事都可以是我們與上帝傾訴的話題。禱告是塑造屬靈生命的重要構成,沒有日常禱告的生活,也沒有屬靈生命得以成長的機會。

耶穌在主禱文裏,教導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之後,叫我們為日用所需而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這是叫我們知道,我們要為日用的需要祈求。所有的日常繁瑣的需要,都可以向主祈求,主會按照我們的真正需要賜給我們。雖然這些禱告又現實又庸俗,然而上帝藉著這些既又現實又庸俗的日常鎖事,向我們說明祂是供應「日用的飲食」的上帝。因為,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