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 「基督耶穌的心」(2022年9月11日)

腓2:4-5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聖經教導我們,不要單單凝視自己的困難,也需顧及別人。「基督耶穌的心」又是怎樣的呢?腓2:6-8節,「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主耶穌放下自己本有的尊榮,甘願被藐視、被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不過,我們不可只看重主耶穌所放棄的,其實祂的虛己更是一種承擔!這位天國榮耀的君王給自己加了人的屬性,完全屈尊自己的身份,甚至承擔了人類生命中的侷限,只是沒有犯過罪。祂擔當所有人的罪,人卻不曉得,以為祂做錯了事而被上帝擊打。

在疫情下,香港市民的生活比以往艱難。無論是草根階層、年老力衰的長者、夾心階層,或專業人士,都承受著不同生活環境及經濟上的壓力,內心焦慮的人比比皆是。今天我們效法基督耶穌的虛己,就當以祂的心為心,放下自我的利益,甘心順服;一方面在經濟、時間和物質上願意捨棄,另一方面在教會的事奉、關懷及代禱方面有所承擔。這樣,我們才能在疫情中仍彰顯基督生命崇高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