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苦難中的喜樂」(2022年10月2日)

在一次在團契分享了「苦難的命定」的信息,「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解釋,他們所受的苦難其實是必須的,因為當決志歸依基督的時候,就注定了受到世界的排斥和逼迫,這是源於基督信仰和世界是處於對立的狀態。保羅這種說法不是叫人去學效「苦行憎」的修練模式,把自己折磨受苦才是符合信仰的要求,而是提醒立志跟隨基督的信徒,為了主基督需要具備「受苦心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基督一同受苦。「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而且要為他受苦。」(腓一29)

回到我們現今的場景,我們可以看出教會是否興旺,乃取決於有多少信徒願意為基督受苦,以及願意為基督受多少的苦。當教會需要更多的事奉人員發展事工,信徒卻以工作繁忙或者是缺少能力的理由而婉拒,當然這些都是客觀事實,但是最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究竟我們有沒有「為基督受苦的心志」?

保羅從提摩太的回覆中得知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雖然在患難中卻依然信心堅定,保羅因此十分喜樂,滿心感謝上帝,「我們在上帝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上帝呢?」。保羅從帖撒羅尼迦信徒所受的患難中得到喜樂,原來喜樂是來自受苦中所堅持的信心,這種喜樂甚至比在平安舒泰的日子中的快樂更深刻、更真實。那麼,我們會否願意經歷這種「苦難中的喜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