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徒勞的倚靠」(2022年11月13日)

曾經有人說:「想要成功,不如先找出一些必然會失敗的做法。」其中一樣人生必定失敗的事,就是跟錯了「大佬」,即是倚靠了不可靠的人,正如一個人跟著一個能力不及的老闆,恐怕他的事業也難成大器,甚至慘淡收場。如果一個國家,倚靠了另外一個不能被倚靠的國家,最終的結局就是國破家亡。

猶大國末期就是倚靠了不應該倚靠的國家「埃及」,最終被巴比倫完全地攻陷了耶路撒冷,國家滅亡。猶大國西底家王原本打算藉著埃及的力量,擺脫巴比倫對猶大的控制及掠奪,結果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588年圍攻耶路撒冷,直接把西底家擄走,滅掉猶大國。先知以賽亞曾經警告不要倚靠埃及(賽三六6),耶和華在以西結書29章斥責埃及:「必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也不再自高於列國之上。我必減少他們,以致不再轄制列國。」(29:15)耶和華必然使埃及變成弱小的國家,並且教訓以色列民:「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仰望埃及人的時候,便思念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29:16)以色列人以為倚靠著埃及就可以戰勝巴比倫,這種想法是罪孽,因為他們不知道真正的倚靠在乎耶和華。

我們有沒有真正地倚靠耶和華呢?面對困難時,只能看見眼前的事物,只可抓著可以觸及的資源和人物去嘗試解決,但這做法是人的意思還是上帝的意思?若然真正地依靠上帝應是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