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恐懼的纏繞」(2023年1月8日)

每當想到大衛挑戰歌利亞的故事,我們津津樂道,大衛靠著上帝的同在,運用擊石器一次過把歌利亞擊倒,這真是上帝多麼奇妙的作為!然而,我們有沒有發覺,這段故事其實有一個細節,在大衛未曾出現之前,「那非利士人早晚都站出來,共四十日。」(撒上十七6)這即是說,巨人歌利亞在戰場上對以色列人罵戰了四十天,掃羅和以色列人當中沒有一個人能勇敢地接受歌利亞的挑戰,因為頭戴頭盔、身穿鎧甲、背負銅戟的巨人歌利亞實在叫人懼怕,迎接挑戰只有死路一條。掃羅的軍營就是在這種惶恐之下過了四十天,相信他們當時沒有想像過大衛將會出現,面對生死存亡的戰役,他們沒有勝算也無法解決,只好不斷拖延,不斷讓恐懼貫穿整個軍營,悲傷地預期將要來臨的滅亡。

        若我們只顧把眼目專注在所遇到的困難上,不去仰望上帝奇妙的幫助,我們只能生活在惶恐之中。化身成恐懼的惡魔深明這道理,每天在我們生命裏疲勞轟炸,叫我們屈服,牠會竭盡所能使我們只留心眼前的困難。我們該如何做?把我們的眼目單單地指向上帝吧,越是被恐懼所纏繞,越是要把生命的焦點專注在上帝上,我們必能遇見慈愛的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