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不能報答的恩典」(2023年2月5日)

其實在我們的信仰生命裏有一些誤區,其中一個就是以為上帝需要我們回報祂所賜下的恩典,其實不然。在以色列的歷史上,有不少人物犯過類似的錯誤,其中一位就是阿蘭王哈達二世。當時亞蘭王哈達戰敗回國,先知以利沙按照耶和華的引導來到阿蘭的大馬士革。當時亞蘭王病臥在床,他曾見證自己的元帥乃縵被以利沙醫治,又知道之前企圖捉拿以利沙的行動完全失敗,明白到這些都是耶和華的作為。因此,他派遣親信哈薛將軍,攜帶厚禮作回報,求問以利沙,期望耶和華醫治他。結果,以利沙宣告亞蘭王哈達的病必定會痊癒,但他卻必定會死,因為他的親信哈薛將會篡奪他的王位。(王下八7-15)

雅蘭王哈達從不同途徑認識了上帝的大能,為何他獻上厚禮,轉向祈求耶和華的時候,上帝沒有幫助他?這是因為哈達王沒有清楚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他把上帝當作一般神明看待,妄想用禮物換取祂給予好處,卻沒有如乃縵那樣尊崇上帝為至高獨一的主。今天我們侍奉主的態度會否如哈達王一樣呢?我們是否用事奉來「報答」上帝的恩典?上帝無條件的愛可以有條件地「被報答」嗎?人有機會事奉上帝其實全是祂的恩典,就算我們不參與事奉也不會阻礙上帝國度的擴展。我們參與事奉其實是要使我們經歷與上帝同工的喜樂,堅固我們的信心。事奉乃是對上帝的愛作出恰如其分的「回應」。我們每人深受上帝所愛,每人也應當「回應」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