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獻祭表達感謝」(2023年3月5日)

最近香港發生了一宗驚天命案,一位名媛被人謀殺並且肢解,根據現時有關的資訊,這案件應該與金錢糾紛有關,導致懷疑有人謀財害命。今天的社會,「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做人的座右銘,金錢至上、忘恩負義的觀念充斥著當今社會。然而,我們的信仰就是要向這種觀念說「不」,要向這社會見證應該如何懂得向上帝感恩,並且與人真誠分享所有。

舊約裏有一種獻祭叫平安祭,乃是透過人獻供物于上帝,向上帝表達感謝、還願或者酬恩。獻祭者把獻祭物「獻在耶和華面前」,承認上帝在獻祭者當中的主權及作為,獻祭者要按手在祭牲頭上親自宰殺,以實際行動表示感謝。(利三1-17)

今天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信徒實踐平安祭的精神。上帝藉著平安祭的條例鼓勵我們凡事謝恩,並把我們所得的恩典回報給上帝,並與別人分享。今天實踐平安祭的方式,可以是我們向上帝作感恩奉獻,無論是以金錢或其他方式,或者在適當的時機分享感恩見證,甚至放開家庭邀請肢體或有需要的人回家晚膳並分享感恩。平安祭的意義,不但回應上帝給我們的恩惠,也在這冷漠的世代,讓人看見上帝。當人醒覺人生的主權在上帝手裏,那麼那些「金錢至上」的生存規則,必然在上帝的公義和憐憫之下土崩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