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真假聰明」(2023年3月19日)

不知大家如何理解聰明?又或者覺得自己夠不夠聰明?小時候讀書返學,都會期望自己是別人口中的「聰明仔」/「聰明女」,能夠讀書聰明,考試高分。當進入社會工作,又會期望自己是職場上的「聰明人」,能夠盡快升職加薪,避開辦公室政治的兇險。但聖經所說的聰明是什麼?箴言3章5至6節:「你要專心仰望耶和華,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使你道路平直」。

以利亞和亞哈謝王的故事給予我們對聰明一些啟發。亞哈謝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事奉巴力,在病患期間沒有尋求耶和華的幫助,反而派遣使者前往非利士人信奉的巴力西卜那裏,尋求醫治的神諭。以利亞對亞哈謝提出質問,莫非亞哈謝認為以色列沒有上帝嗎?為何要求問外邦的神明呢?這是因為亞哈謝認為巴力西卜給予他們能看見世俗物質的好處,求問巴力似乎更加有效,或者耶和華對他來說距離太遠。這就是亞哈謝的聰明,識時務者為俊傑,知道能眼見有神明力量的就能夠幫助他,既然形勢擺在眼前,為何不去尋求呢?(王下一1-18)

亞哈謝的聰明使他不能從病患中恢復,他卻三次派五十夫長和士兵企圖捉拿以利亞,兩次的捉拿隊伍被耶和華降下的火吞滅了,第三次的隊伍決定在以利亞面前跪拜耶和華求赦免。結果,耶和華藉著以利亞宣告審判,亞哈謝在他的聰明之下死了。弟兄姊妹,我們所倚靠的聰明,是怎樣的聰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