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假教師」(2023年4月2日)

快將到每年一度的「受苦節」和「復活節」,教會每逢到了這節期,都會舉辦聚會,讓眾弟兄姊妹再思想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救恩,加深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事實上,如果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不夠深入,就會容易受到假教師的影響,甚至做出不堪設想的事。最近新聞流傳一名男星的女友人,曾經被韓國攝理教教主侵犯的報道。女事主其實本為香港一般的年青人,受到其教派在香港宣教的薰陶,為主大發熱心,其後移居到韓國並參與該教會的聚會及事奉。那教派的所謂教主藉著謊言及假教導,多次侵犯受害人。

假教師的問題其實在基督教的歷史裏不斷發生,直至今天。猶大書警惕教會內的肢體,要在真理裏站立得穩,不要失腳,直到見主面。猶大責備「這些人」的不道德行為,是將「上帝的恩典變為放縱情慾的機會」,實際上他們不承認主耶穌基督是「獨一的主宰」。(猶4)在猶太傳統中,該隱教導假教訓,巴蘭與可拉引誘以色列人離開上帝,他們都是猶太傳統中的假教師。這些假教師只是牧養自己,就如無雨的浮雲,沒有果子的樹。(猶12)事實上,當我們以為自由無限制,凡事都可行的時候,我們就要警惕自己會否成為假教師那樣,使自己失腳,成為別人的絆腳石。

要避免接受假教導,或避免自己有傾向成為假教師,我們還是需要竭力地認識基督,認識祂對我們的要求,辨識真理和假教導的分別,辨識自己的心思意念,會否放縱自己,時常警惕自己:耶穌在我們生命裏,我們是為主而活,不再為自己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