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上帝的視野」(2023年4月30日)

我們經常提及以上帝的角度去看事物,儘管經常把這原則掛在唇邊,其實要實踐是相當困難。若然我們搞不清上帝是如何看事物,我們或許會用自己的觀念和想法去判斷。很多時候,我們或許不清楚什麼是上帝的角度和視野,這樣我們需要注重這方面的思考了。

在聖經故事裏,撒母耳尋找大衛並且膏立他為王的經歷,可以讓我們看到人看事物的角度和上帝看事物的角度之分別。(撒上十六1-13)當掃羅王幹了上帝不喜悅的事之後,上帝嫌棄他並且要撒母耳膏立他人取替掃羅。上帝帶領撒母耳來到大衛父親耶西的家,當撒母耳和耶西以及他的眾兒子一同獻祭之後,撒母耳首先看到了以利押,看見他外在的條件優越,心裏想以利押一定是耶和華所揀選的受膏者。然而,上帝提醒撒母耳:「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的。」(撒上十六8)結果撒母耳從留在家裡的耶西眾子當中揀選不到適合的受膏者,耶西最後派人叫在放羊的小兒子大衛回來見撒母耳,大衛最終被揀選了。

耶和華上帝監察人的一大原則,就是「內心」,祂不揀選外在條件良好能力強的人;祂看重一個人內心所具備的質素,當一個人的內心合乎他的心意,才會被揀選來履行上帝的心意。這樣看來,「上帝的視野」就是在於我們能否監察內心,能否對上帝保持崇敬,能否處理個人的陰暗面,以至在上帝面前可以無可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