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又)好比……」岑紹麟博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23年5月7日)

經文:「馬太福音13:44-46節」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所講的兩個比喻。

《和修版》:「天國好比寶貝藏在地裏,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13:44

《新漢語》:「天國好像埋藏在田裏的寶物,有人發現 ……」太13:44

《和修版》中「天國好比寶貝」,非常貴重。《新漢語》中耶穌用「寶物」比喻天國,藏在地裡,沒有人知道。天國怎樣和何時臨到世界?隨著耶穌出現,祂在地上拓展擴張天國,邀請人成為天國的子民。耶穌臨到世界就像寶物埋在地裡,無人知道。但有人發現了,再把寶物埋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這人很開心,不惜一切,傾盡和變賣所有買這寶貝。耶穌想表達的是天國臨在這個世界,重點在於人的反應是否不惜一切去追求、甘心情願傾盡自己的一切?

《和修版》:「天國又好比商人尋找好的珍珠,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太13:45-46

《新漢語》:「天國又好像一個商人搜尋瑰麗的珍珠。他發現了一顆貴重的珍珠 ……」太13:45-46

這個比喻與上一個比喻在語文上的表達很相似,而商人跟44節那個人做的事很相似,而不相同的是沒有明確表達商人遇到貴重的珍珠後「歡歡喜喜」,可能用了省略的手法,但商人一定很開心,才會變賣自己的一切去買這顆珍珠。

講員按原文直譯:「天國又好比一個人──一個不停搜尋瑰麗珍珠(複數)的商人。一旦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他就去變賣他擁有的一切,把它買下來。

太13:45-46原文的寫法很累贅,但非常清晰,讓人明白耶穌的意思。講員的直譯中表達這個商人不停搜尋珍珠,他的目標不只是一顆,而是愈多愈好。我們以為這個比喻是講天國好比珍珠,但耶穌講這個比喻的重點不在於珍珠,而是用人比喻天國。天國臨到世界好像一個做買賣珍珠的商人,四處搜尋貴重的珍珠,找到後就傾盡所有買回來。耶穌的出現,表示天國的降臨,祂在地上拓展天國,主動接觸人,邀請人跟隨祂,成為天國的子民。「珍珠」是指你與我,即聽到耶穌的邀請,願意下決心承諾跟隨耶穌到底的人。在上帝的眼中,這些人就是價值連城的珍珠,是上帝用耶穌基督的生命傾盡所有買回來,我們是很寶貴的。我們很幸運能遇上寶貝,即耶穌基督,我們的反應和態度是否像那個人歡喜,傾盡所有而獲得,還是會否跟上帝斤斤計較?這兩個比喻告訴我們遇見寶物前,這寶物已在等待我們,因上帝已傾盡所有,把我們買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