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真假門徒」(2023年11月5日)

馬太福音7章21至23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上主日岑兆麟博士引用了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要做真正的門徒,以致將來面見主的時候,主接納我們進到天國裏。主耶穌說明:唯獨進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我們得到這段經文的提醒時,或也需要了解為何主耶穌當時會這樣說。

當時稱呼耶穌為「主呀!主呀!」的人,不一定了解耶穌的神聖屬性:主耶穌與上帝的大能相連,以及與上帝父子之關係。他們稱呼主耶穌為「主」,可能只因懷有尊敬之意,因為他們知道耶穌能夠行神蹟。有一些稱呼主耶穌「主呀!主呀!」的假門徒,並沒有打算真正效法耶穌,也不知道自己說這話的意思。口裏承認耶穌是主,卻可以掩飾心裏未曾真實悔改。因此耶穌說,只有哪些「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初期教會常常面對不同異端的入侵,假先知挑戰教會的基督信仰,聖經作者期望福音書讀者對福音信仰有好的掌握,在登山寶訓的最後教導中提出這要點,讓讀者好好反思。今天我們同樣要小心異端思想的入侵,什麼是異端思想?就是那些要我們「不去遵行天父旨意」的思維,例如論斷別人、排斥異己、放棄窄門、選擇性執行上帝話語等等。主耶穌的真門徒,是能夠結出好果子的。弟兄姊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