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山窮水盡時……」(2023年11月12日)

有一個故事,說有基督徒被天使提到天上,看見有許多住處,其中有大豪宅,也有小房子。每個房屋門前都寫著屋主的名字,有些是他認識的信徒、傳道、牧師和長執。他來到一個榮耀輝煌的大宅門前,其上的名字是他從沒聽過的。他問天使:「請問這房子的屋主是誰?」天使說:「就是那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

窮寡婦奉獻的事記在可12:41-44節,那時主耶穌明知自己幾日後便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祂在聖殿裡,「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主耶穌絕對不是無事可做而打發時間,祂要藉著眾人怎樣奉獻,來教導門徒有關奉獻的真理。在那時代,聖殿銀庫有13個奉獻箱,狀如喇叭,「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當銀錢落下時,發出又大又清脆的響聲,眾人都被吸引而行注目禮。「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發出的聲音極微小,卻引起主耶穌的注意。當寡婦離開以後,主耶穌召門徒來,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她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也許這婦人在離世以前,還不知道自己所奉獻的兩個小錢,竟然蒙主耶穌如此悅納,並且在這二千多年來傳頌在信徒的耳中。

弟兄姊妹,你試過在失業時、退休後、經濟拮据時,仍然樂意奉獻嗎?